品味地域之味 │咖啡從這裡開始 — 衣索比亞





十六世紀的黎巴嫩學者Faustus Nairous Barlesius在其著作《不眠的修道院》中曾寫道,咖啡的起源,是由六世紀住在衣索比亞高原的牧羊人所發現的。

咖啡從這裡開始 — 衣索比亞

非洲—被譽為咖啡起源地的衣索比亞。有人說,衣索比亞是「咖啡伊甸園」,是世界上最早發現阿拉比卡咖啡樹種的地方,境內幾乎各處都在種植咖啡,計有數千、甚至上萬種咖啡品種,迄今仍有許多生長在山林間的野生品種未被研究者發現。

在這個熱帶國家,約有1500萬人從事咖啡生產的相關行業,其中咖啡農則有110萬人左右。衣索比亞有9成以上的農場或合作社都屬小面積種植,出產的咖啡多為傳統的阿拉比卡品種。衣國的咖啡是世界公認兼具品質與產量的生產大國,每年的咖啡產量約為35萬噸,並有7成以上出口至世界各國,佔衣國GDP的一半以上,是很重要的出口農產品。

衣索比亞的產區風味

衣索比亞是世界知名的精品咖啡豆產區,也因為是咖啡的起源地,而有著無數的咖啡原生品種,是許多咖啡愛好者心中的一塊寶地,令人能忠實地追隨它的風味。
在非洲東部坐落著廣闊的衣索比亞高原,平均海拔高度排名世界第六,遂有「非洲屋脊」之稱。其境內有東非大裂谷縱貫中部地區,將之分割為東西二壁,而沙漠及半沙漠共佔領土的28%,多河流及湖泊,形成多元的地理環境與水文氣候,因此衣索比亞的咖啡風味既多元,層次也非常豐富。
其中較為知名的產區如下:

  • Sidamo 西達摩

風味:花香、可可、葡萄甜韻
是衣索比亞精品咖啡的主要產區,也是日曬處理法的發源地,衣國多數兼具品質與風味的日曬豆皆自此產出。西達摩因為具有不同的土壤成份、區域微型氣候及無數的原生咖啡品種,因此咖啡風味多元而具獨特性,酸度適中,品質上等,年產量約3.7萬噸。

  • Yirgacheffe 耶加雪夫

風味:花香、焦糖、檸檬香氣
位於西達摩省區裡,有個舉國平均海拔最高的咖啡產區—耶加雪夫,是衣索比亞境內少數水洗處理的阿拉比卡咖啡豆,被世界評為非洲咖啡中的極品,更被世人稱為「香水咖啡」,年產量約2.8萬噸。

  • Harra 哈拉

風味:果香、可可、葡萄酒香
此產區是位於衣索比亞東部的一座古城,氣候乾爽舒適,採用日曬處理法,主要出產品種為長果哈拉(Longberry Harrar),又名哈拉摩卡,是摩卡咖啡的始祖。由於種植地區是火山灰土壤,日照充足,氣候溫度差異大,造就了哈拉摩卡風味中的優質酸與甘甜味,年產量約2.6萬噸。

藝伎出身的傳言


其實提到Geisha這個咖啡品種,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最佳巴拿馬(Best of Panama)競賽中屢屢獲獎的咖啡品種—藝伎(也有音譯「瑰夏」一稱)。許多人並不知道,藝伎在來到巴拿馬之前,有著多麼坎坷的身世,又流浪過多少個國家。
自2004年崛起後,咖啡界的新星「藝伎」便備受世界關注,據說它源於衣索比亞藝伎山的森林,在聯合國植物學家進入山區進行豆種取樣後,於1932年移植到肯亞試種,後來歷經坦尚尼亞、哥斯大黎加等國,幾經輾轉最後才抵達巴拿馬,成為現今得獎無數的咖啡品種。也因此,許多喝過藝伎和衣索比亞耶加雪夫的人總說,它們的風味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

原味的美好

咖啡從衣索比亞開始,從豐富的原生咖啡樹種,經過環境、氣候與人為的混種與培育後,發展出其與眾不同的地域風味。在第三波咖啡美學化的潮流中,人們提倡品嚐咖啡的原始風味,拒絕糖奶等對身體有害的添加物—試想,一杯有著花果香、焦糖尾韻的黑咖啡,和糖奶溶合、香氣與口感被覆蓋的情況下,您還覺得它是一杯好咖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