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地域之味 │世界最大的咖啡產區 ─ 南美洲




您知道嗎?南美洲是世界最大的咖啡產區。
在眾人把目光聚焦在產量的同時,事實上還有更多環境議題值得關注。

世界之冠的總產量

提到咖啡產業中首屈一指的產區,毫無疑問就屬南美洲巴西。其咖啡產量約佔世界總產量的三分之一,平均年出口量為2~3千萬袋60公斤的咖啡豆,不僅是南美洲佔地最廣的國家,產量更是稱霸全球的冠軍。而同在黃金咖啡生長帶中,南美洲還有一個世界第二的咖啡出口國─哥倫比亞。雖然哥倫比亞的產量比起巴西足足少了一倍之多,卻仍在全球總產量佔了約15%左右,並且由於僅出產阿拉比卡種的咖啡豆,因此品質較為穩定。
在風味的特性上,一般來說南美洲的咖啡豆屬中性,風味呈現較為柔順。巴西的咖啡口感滑順溫和,可以單品來進行品嚐,也適合加入牛奶做成拿鐵、卡布奇諾等花式咖啡,被大量用做混合調配使用。相較之下,哥倫比亞的咖啡香氣則較為濃厚,苦味適中,不僅推薦以單品飲用,也常見於調配咖啡中,用以增加咖啡的甘度,中和其他咖啡的苦味等,南美洲咖啡也因此為亞洲人特別偏好的產區風味。



巴西咖啡協會與CoE大賽

1991年巴西成立了咖啡協會,著手進行品質媲美高海拔的極硬豆豆種改良,並在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的協助下,於1999年舉辦首屆巴西超凡杯咖啡大賽(Cup of Excellence),多年來在國際杯測師的見證與輔導後,風味逐漸獲得眾人的肯定,也跳脫巴西咖啡無精品的刻板印象。









您嚐過巴西式的咖啡嗎?巴西人嗜啡成癮,將咖啡視為他們的能量來源。所謂巴西式咖啡是用小瓷杯斟上一杯很濃的咖啡,再加上巴西自產的精製方糖,喝來滑順可口。而在咖啡中淋入熱牛奶是巴西的傳統早餐飲品,稱為「早晨咖啡」(Cafedamanha)。巴西更有一首民謠寫著:「咖啡一定要像魔鬼一樣黑,像地獄一樣熱,像天使一樣純,像愛情一樣甜。」對大多數的巴西人來說,喝咖啡是一種習慣,是一種享受而且是一場談一輩子的戀愛。

巴西的咖啡產業地位

在全球冠軍產量的光環之下,巴西同時也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咖啡消費國。2009年時以該國人口換算,每人年均咖啡消費量約為5.8公斤,排名世界第14名。2014年時,巴西的持續乾旱為1975年遭遇黑冰現象(Black Frost)[註1]以來最嚴重的異常氣候,使得巴西咖啡產量造成超過70%的歉收,打破過去20年來首度連續兩年下滑的紀錄。先前更有一說表示,一旦市場聽聞巴西有結霜的傾向,1分鐘內國際咖啡期貨價格就會有10%的劇烈漲幅,可見巴西在世界咖啡產業中顯赫的地位,更別說近幾年連續的旱災,對於整體咖啡產業有多大的重創與衝擊。
註1「黑冰」:在天氣溼度不夠而無法結霜的情況下,溫度過低使作物黑化凍死即稱為黑冰現象。

全球氣候異常,造成包含巴西等產區咖啡歉收的狀況,而巴西咖啡產量的驟降直接反映到咖啡的期貨價格上。至2014年中時,咖啡期貨價格已漲77%,約至每磅1.95美元左右(見左圖)。巴西對咖啡供應鏈產生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從南美洲著眼氣候變遷議題

國際咖啡組織(ICO)警告說,極端高溫的旱災對咖啡灌木的損害可能會延續多年,對整個咖啡豆產量的影響難以估計;即便受葉鏽病(Leaf Rust)[註2]影響的哥倫比亞及其他中美洲國家產量已逐步恢復,也不足以填補巴西的龐大缺口,直至2015、2016年的咖啡豆產量預估亦不樂觀。有些分析師認為,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咖啡豆價格甚至可能會升至每磅3美元。
在氣候變遷的因素下,越來越多非政府組織聯盟紛紛致力於資源的永續經營,而其中UTZ認證組織不僅投入在咖啡產業,包含可可和茶都能進行UTZ認證,確保能以永續經營的方式種植,同時也提供當地的農民更好的資源及生活。UTZ認證組織在全球約有8萬2千多個具有四年以上UTZ認證的咖啡莊園,其中就有33%的莊園位在巴西。 
在亞洲新興市場崛起後,咖啡需求量越趨成長;於此同時,氣候異常、蟲害、葉鏽病的感染爆發,世界咖啡市場開始有了供需失衡的巨大鴻溝。哥倫比亞政府與非政府永續農作組織也耗時四年,才使當地的咖啡豆產量逐漸有起色。自然界的反撲能在一瞬間造成莫大的損害,而復育的過程卻總是漫長而艱辛,因此國際發展組織Hivos也極力呼籲產業中的每一個環節,都需更加重視資源永續性的問題,否則現階段適合大規模種植的區域,都將在2020年前面臨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產量銳減危機。





註2「葉鏽病」:咖啡植株的一種傳染病,因葉片上有如生鏽的斑點,稱為葉鏽病,一旦感染後就會使植株逐漸病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