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危機│咖啡供應鏈崩解警訊



咖啡供應鏈崩解警訊
永續農作為何與你我息息相關
您知道嗎?
大部份咖啡豆均由南半球較貧困的開發中國家所生產,
主要供應給北半球富足的已開發國家。

咖啡世界因氣候變遷而改變

根據美國農業局(USDA)最新的咖啡產量預測指出──「儘管世界咖啡的需求量不斷攀升,實際2014/15年的咖啡生豆產量卻下降了150萬袋[*註1],總量僅有1億4780萬袋。」造成咖啡減產的原因有很多,好比巴西部份地區的長期乾旱及異常高溫,哥倫比亞的葉銹病和蟲害問題,印尼產季過度降雨的氣候異常現象等……。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但是由於全球氣候的變遷,確實對咖啡產業帶來的空前的危機。
走出產區,我們來到咖啡的供應鏈末端看看,卻發現一個十分弔詭的現象,因為當咖啡產量由於氣候變遷、葉銹病等問題而不停下降的同時,當今咖啡期貨市場卻面臨著破紀錄的高出口及高需求。「歐盟國家與美國是咖啡主要的需求市場,今年的預測分別是4600萬袋與2500萬袋,並且持續成長中;不容忽視的還有亞洲新興市場狂飆的咖啡進口量,屢屢創造歷史新高。」從種種的證據,我們可以客觀地做出以下的評論:咖啡的供需不平衡,已經是事實,並且若是無法獲得關注與解決,將引爆更重大的危機。

深入產地,您知道有多少咖啡農正在挨餓嗎?

如果要全面檢視整個供應鏈的問題,我們首先必須走入產地咖啡農的生活中。
綠山咖啡(Keurig Green Mountain)研究小組與美國的農業生態學機構合作了一項長期的產地觀察計畫,此團隊近期公布了一個令咖啡業界震驚的事實:產地咖啡農正面臨嚴重的季節性飢荒問題。計畫的觀察對象是墨西哥、瓜地馬拉和尼加拉瓜等三地的咖啡農,他們指出:「2007年時,有67%接受調查的當地咖啡農,經歷了長達三至八個月的嚴重食荒期,當地稱作『饑荒月』。這表示當咖啡換來的收入,在下一季收穫前被用完時,就會造成好幾個月的季節性饑荒。」這同時也反映出氣候變遷造成的產量下降對咖啡農民最直接的影響。

根據USDA(美國農業局)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咖啡葉銹病於2008年在哥倫比亞爆發時,農場一座接著一座感染,導致該國的咖啡產量在一年之間從1200萬袋降為700萬袋,此後的四年產地面臨咖啡產量的銳減問題,在政府與非政府永續農作組織積極介入啟動復育林計畫之後,終於逐漸看見成效,但是復育之路仍舊漫長而艱辛。

氣候變遷對咖啡產業的影響層面甚廣,各地政府及世界各重要組織的高度重視。如美國、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A; SCAE)、世界咖啡協會(ICO;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也將此議題列為新年度的重要高峰會談主題之一。

談「永續農作」對咖啡產業的重要性

研究指出:「全球咖啡產量必須在接下來的五年中提高到將近15%,才能達到來自巴西、美國、歐洲以及亞洲等地區因應中產階級人口成長而不停上升的咖啡需求量」。
國際發展組織Hivos[*註2]表示,當今許多咖啡生產國家(包含巴西、越南、宏都拉斯及烏干達等,現階段適合大規模種植咖啡的區域),都將在2020年前面臨因氣候變遷而造成的產量嚴重銳減問題。Hivos也因此呼籲世界前十名的龍頭咖啡烘焙業者,如雀巢、Illy、Lavazza等,應以負責任的態度正視此問題,致力提升對「永續咖啡」的採購量,因為唯有如此方能帶動世界上更多的相關的企業進行永續咖啡的推行。這些許多同時在世界各地發生的議題,都在強調不久後的未來,咖啡將變成一種供不應求的奢侈品。也就是說,供應鏈的任何一方如果拒絕為推行「永續農作」做出貢獻,後果將由所有人買單。

*註1:咖啡出口一般以60KG的麻布袋裝載
*註2:國際發展組織Hivos為一個發起於荷蘭的國際型非營利組織,組織偕同各地政府機構,強調人本精神與價值,以創造更自由、更公平與更永續的世界為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