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地域之味 │ 瓜地馬拉的八大產區與微型氣候





您可曾想過,手中這杯美好的咖啡背後有著多少故事?

本篇探討與咖啡密不可分的微型氣候特色。

黑潮運動帶來衝擊後,人們也逐漸地開始具備咖啡產業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除了每年各國的大型咖啡相關展覽、咖啡師比賽、烘焙設備的日新月異等,我們對咖啡的忠誠與熱愛,已經不再只是滿足現況而已。對一名專業的咖啡饕客來說,品味一杯好咖啡有很多講究的地方,其中最深奧的關鍵就屬各產區的「微型氣後」莫屬,這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關鍵。


微型氣候的重要性

在最適合種植的黃金咖啡帶上,最基礎的條件是年雨量1000~2000毫米,平均溫度在20℃的範圍中,這些條件因素過多過少都不行。即便在同一產區,也會因氣候特徵上些微差異,造就咖啡豆許多的不同 (風味、層次感、酸甜融合度、香氣特色等),每一種不同的氣候組合都使咖啡豆有著令人驚豔的個性及特色,至今仍尚有許多未被發掘或定義出來的獨特風味。這就是微型氣候絕佳的魅力所在,致使許多咖啡愛好者瘋狂追求的最高境界,連CATAMONA也不例外!

馬雅文明最輝煌的中心

瓜地馬拉

中美洲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北與北美洲相繫,南與南美洲接壤。因面臨加勒比海及墨西哥灣,故氣候較為濕熱,一直以來也是世界重要的咖啡產區。
一百多年來,咖啡一直是帶動瓜地馬拉的經濟命脈。縱橫交錯的山脈地形、火山湖、平原與高山,和鄰近的大西洋、太平洋交織出300多種的微型氣候,因此也造就了各個不同區域的獨特風味。
瓜地馬拉國家咖啡協會(簡稱ANACAFE)依據咖啡的風味、氣候、土壤及海拔高度等項目為區分不同產區的條件,大致上分為八個產區:

八大產區位置












八大產區的微型氣候

安堤瓜產區 / 均溫18℃-22℃
肥沃的火山土壤、濕度低、日照充足、微涼晚風是本區的特色。本區被三座火山環繞著,每當Fuego火山爆發時,富含礦物質的火山灰與土壤混合,彌補當地降雨量不足的問題,也使咖啡具有特殊煙燻香氣。
咖啡風味:酸甜均衡,特有可可香氣。一般提到瓜地馬拉標準酸度,多以本區為基準。



傳統阿堤特蘭產區  / 均溫20℃-23℃
本區在瓜國三大火山產區中,土壤最具富含有機物質。90%的咖啡植株沿著極陡的火山斜坡栽種,每天還有從Atitlán湖泊吹來的涼風影響,使本區的微型氣候有專屬自己的風格和特色。
咖啡風味:風味香濃,有著令人陶醉的香味,口味酸中帶甘。




柯班雨林產區 / 均溫15℃-20℃
全年雲霧繚繞、雨量充沛及氣候涼爽等因素,在本區主要分為雨季和多雨季。同時受到大西洋盆地熱帶氣候的影響,栽種土壤多為石灰岩與黏土。
咖啡風味:特性和其他產區截然不同,帶有鮮明及微妙的酸味外,還有種淡葡萄酒芳香。



新東方產區 / 均溫18℃-25℃
本區雨水豐沛,氣候與柯班雨林產區相近,因坐落於已歇息之火山地帶,土壤中蘊含大量的變質岩與礦物質,與其他火山活動頻繁區遇有很大的不同。
咖啡風味:蘊含香氣,明顯的酸度並有相當好的質感。本區為瓜地馬拉最新的咖啡產區。



聖馬可士火山  / 均溫21℃-27℃
瓜國最溫暖的咖啡產區,擁有豐沛雨量,雨季最綿密,開花期最早。因豐收季節常有無法預期的降雨,因此多數種植者都以先日曬後機器的方式進行咖啡豆的乾燥程序。
咖啡風味:明亮果酸,豆體飽滿,帶有清新、淡淡的花香。




阿卡提蘭夠山谷產區/  均溫14℃-31℃
本區的咖啡生長於2000公尺,附近因為有Fuego火山,使得粗糙多沙的土壤富含礦物質。受到大西洋的溫和海風吹撫及顯著的氣候差異,咖啡豆較適合以太陽風乾的方式來處理。
咖啡風味:甜度佳,果酸味細膩,風味與香氣獲得多數人的喜愛。



薇薇高原產區  / 均溫20℃-24℃
三個非火山產區中,本區為單品咖啡產區中最燥且地勢最高的區域。且是瓜地馬拉最崎嶇且最偏遠的地方,由於有來自墨西哥的乾燥熱風,山區並無霜害,因此得以在近6500英呎處栽種咖啡。
咖啡風味:酸質明亮細膩,帶著微微的葡萄酒香。



法拉漢尼斯平原產區  / 均溫12℃-26℃
此區火山海拔高,土壤內含豐富浮石,法拉漢尼斯平原仍屬於活火山活動區,以至本區的咖啡與安提瓜有相似特性。
然而雨水豐沛,高而富變化的溼度,及大溫差的氣後賦予法拉漢尼斯平原非常不同的風味。
咖啡風味:香氣優雅,溫和且醇厚的整體質感,帶有特殊及愉悅的酸度。

更多資訊請參閱:
Guatemalan Goffe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