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美國的咖啡世界



美國每年約有超過1.8億的咖啡飲用人口,平均每人每年喝下4.5公斤的咖啡;它不僅是全球最大的咖啡消費國,更是推動「第三波咖啡行動」和「精品咖啡」的世界先驅。
美國的咖啡歷史

大約在西元1607年的時候,咖啡從歐洲引進北美,同時也漸漸取代啤酒成為紐約客的早餐飲品。雖然咖啡早在西元1668年便出現於文獻記載中,但美國的第一家咖啡館卻在西元1691年才開幕,即位於波士頓的倫敦咖啡館(London Coffee House)。 隨後於西元1773年時發生了波士頓傾茶事件,當時美國還是英國殖民地,為反抗英政府對茶葉不合理的課稅,將準備退貨運回英國的茶葉全數傾入海中,這不僅引發後來的美國獨立戰爭,更是美國人將飲茶習慣改為喝咖啡的重要里程碑。
西元1808年,世界最大的咖啡專賣店也出現在美國波士頓。雖然咖啡並非發源自美國,但真正將它推往世界舞台,引領全球進入第三波咖啡行動和精品咖啡階段的,卻是美國。美國精品咖啡協會(The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更於1982年10月便已創立,引領世界咖啡邁向更加精緻化的境界。

美國咖啡文化與風情

現今美國人口約為3.15億人,位居世界第三,主要以白人為主,但因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使美國曾有「文化熔爐」之稱。如此匯集各種多元文化、各項民族風情的國家,也造就美國具有率性、自由的獨特象徵。
對現代的美國人來說,喝咖啡不僅是為了提神而已,而是一種對生活的講究和態度。在繁忙的快餐文化影響下,美式咖啡也因此在沖煮迅速、便利外,也略帶一些自由、奔放的色彩。好比東岸的美式比西岸來得濃郁,南方比北方香濃,而南歐及拉丁裔又比英、德、北歐的移民喜好濃烈的風味,更是代表了每個人對自己生活的理想。
在美國這樣一個喜歡品味生活的地方,人們已和咖啡難分難捨,幾乎在任何時段都能飲用咖啡。也因此,咖啡廳已是美國人除了自家、辦公室之外的第三個生活空間。以下與各位分享幾個代表不同的咖啡廳代表,一窺屬於美式的咖啡風情。

  • 精品入「瓶」


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是源於美國加州的一家連鎖咖啡館,其特色是以「單一產區的精品咖啡」為主打;因為店家對於新鮮咖啡的執著,堅持使用48小時內烘焙的咖啡豆,堅持每杯咖啡皆用日式虹吸壺煮汲,即使早期店內沒有花式拿鐵,挑不得大杯、小杯,甚至點杯咖啡都需要等上15分鐘,也沒得外帶。但就是這些硬性規定,藍瓶創造出「等我端上桌,你才知道什麼叫咖啡」的形象,也是這股「跩」風,不只吸引許多反骨客,也黏住許多金融、科技金童,甚至有人把在藍瓶喝咖啡的個人美學比擬就像擁有蘋果產品般的有品味。

  • 比特色它最行


小濃咖啡(The Little Espresso)占地僅2平方公尺,店內只能容納兩張椅子和兩位等候的客人,每天平均服務35位客人,咖啡店老闆Adam Lowiss將以這間咖啡店挑戰世界最小咖啡廳的金氏世界紀錄。

  • 世界級連鎖代表



The Coffee Bean & Tea Leaf又名「香啡繽」,是世界排名前五大的連鎖咖啡公司。1963年從美國洛杉磯開始發展,至今已是橫跨23個國家、擁有900多家連鎖店的跨國企業,於2012年時創下超過4.5億美元的收入。其特色是店型百變,且大部份店內都有提供免費Wi-Fi,及最舒適的空間給顧客。

  • 聽咖啡說歷史


Café Allegro位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區,創立於1975年,是西雅圖最早販賣濃縮咖啡的地方,可謂是歷史悠久的Café代表。而它的創辦人─Dave Olsen同時也是星巴克的共同創辦人之一,因此也可說Café Allegro是星巴克最初的原型。

  • 世界咖啡的先驅

美國的生活步調緊湊而忙碌,人們一天24小時都離不開咖啡,一年統計約可消耗世界咖啡產量的三分之一,實為全球消耗量最大的國家。隨著精品咖啡的趨勢增長,人們漸漸地懂得上咖啡廳選購有明確產區的單品咖啡,而非一般的拿鐵、卡布其諾,講究不加糖、奶,甚至了解品咖啡就有如品酒一般。越來越多的特色咖啡廳林立於都市郊區,各以不同的主打賣點擁有屬於自己的顧客族群,美國的存在確實引領著全球邁向更精緻化的層級,成為世界的先驅。盼未來能有機會再深入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