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永續│永續經營農作




您可曾想像過,在品嚐手中的這杯咖啡時,產地的農民們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而在選購咖啡產品時,您是否會進一步地支持具有永續認證的相關產品?

消費者與永續農作的關係


在傳統菜市場中選購蔬果的時候,我們能面對面直接地與農夫談論他們種植作物的方式,也能明確地知道我們購買作物的錢將直接回饋到菜園或是農場,但咖啡豆的交易方式相形之下卻來得神秘許多。從產區產地到實際成為飲品的過程當中,須經過處理廠、中間商、進出口商、烘焙業者與營業端等,最終才會來到消費者的面前。該如何才能確認我們在每杯咖啡上的花費,能回饋到遠在千里之外的產地,而種植者是否都能獲得他們應有的合理報酬呢?

咖啡產地絕大多數是較為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許多種植者的生活條件其實並不優渥。而在投資永續農作的相關建設時,需要改變長久以來的種植習慣,以更環保的工具與方式操作,也需耗費龐大的時間、人力以及金錢,去進行長期的規劃與實際執行。所以當種植者無法獲得利益或保障時,又該如何說服種植者投入永續農作?試想如果今天喝到的咖啡,也許在未來將逐漸銷聲匿跡,即將變成誰也喝不到的傳奇飲品,那麼現在的我們是不是應該做點什麼呢?

認證標章的保障

如同其他靠天吃飯的農作物一樣,由於氣候條件的變動,每年收成的咖啡豆品質仍會有所差異。若要確保我們每次消費購買的咖啡都有一樣的好風味,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更系統化、且更現代的規模種植,協助產區提升整體咖啡品質的穩定與一致性。因此像UTZ這類型的永續農作推廣組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實際進入產區,藉由教育提升當地農民的技術、產能,進而保障種植者的收入與生活水平,協助產業往更環保、更經濟與更永續的方向發展。

當然沒有一種永續相關的認證是絕對完美的,但是認證本身也確實提供了更接近支持永續農作的途徑,使得消費者能透過有意識地選購經過認證的產品,間接對產地農民付出回饋,並提升永續經營農作的可能。


精品咖啡與永續的關係


消費者對於產區的第一印象來自於手上的咖啡飲品,如何透過一杯咖啡的時間,讓消費者感受到屬於產區獨有的地域之味,進而樂於透過實際的消費來支持產業,使得好咖啡的供應永續不再淪為口號,咖啡師(Barista)這個用咖啡說故事的角色就顯得格外地重要。

除了直接推廣永續咖啡的各種非營利組織(如UTZ認證、公平貿易聯盟等)外,世界各國的大小精品咖啡協會,好比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及日本精品咖啡協會等成立的宗旨,也都是為了推廣精品咖啡,為提倡好咖啡的永續而努力,透過每年的年會展覽,集結產業各方人士一起分享最新資訊,也透過賽事的舉辦吸引世界的咖啡愛好者,看來自各國的頂尖咖啡師在舞台上,以精湛的技巧與對咖啡的熱情,致力創造更好的咖啡服務,實為觀展的一大享受。

台灣近年來於咖啡世界舞台上人才輩出,無論是在烘焙、杯測、拉花、咖啡師競賽上,皆屢屢締造佳績。2015年10月初在日本舉辦的咖啡展,台灣虹吸咖啡代表—簡嘉程先生,充滿創意與驚喜的展演驚艷全場,並獲得世界第三名的好成績。

喝咖啡能改變世界

種植者與消費者可謂是咖啡供應鏈裡,兩個至關重要的角色。然而他們彼此間的距離卻可能是最遙遠的,無論是真實的地理距離或是心理上的。透過「有意識」地選購永續相關認證的咖啡產品,身在供應鏈末端的我們,能使產地農民獲得合理的收入,因而使他們更有意願以善待自然環境的方式耕作,並促使更多人投身於永續農作的經營當中。這樣愛好咖啡的我們,能因為支持永續經營農作使世界更好,也得以品嚐好咖啡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